close

身為珠心算老師的孫女,從外外會數數開始,已經退休的阿嬤就拿出算盤來讓外外「習慣一下」。當時外外拿算盤當弓箭、當小提琴,即使把算盤翻轉當玩具車,也沒受到譴責,一切都為了讓外外喜歡算盤。終於,到了外外能數到50,也會寫數字那一刻,阿嬤正式得到重操舊業的機會。只不過練習珠心算確實是小孩的夢魘,更何況外外是在家裡補習的小孩啊!怎樣都躲不掉「算盤拿出來」這句話。

 

某日,大姨下班回家,外外正跟阿嬤討價還價,堅持先看電視再練習珠心算,嬤孫二人互不相讓,一個臉紅脖子粗,一個滿臉無賴狀。一見著大姨,阿嬤立即說:「你問大姨!大姨要是說你可以先看電視,你就先看電視。」大姨於是蹲下,嚴詞正色地告訴外外:「如果你可以說出個道理,讓我覺得你先看電視是對的,那你才可以先看電視。」沒想到小娃兒不假思索,脫口而出:「因為我先看電視會比較開心,就會打得比較好。」大姨楞了一會兒,只好採用溫情攻勢:「嗯!你說得很有道理,可是讓你先看電視的話,我會不開心。你想惹大姨不開心嗎?」幸好外外是個體貼的小女孩,願意討大姨歡心。

 

大姨學到一課:當小孩有道理時,大人要懂得給自己找台階下。

 

作者:瑪塔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小種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